端午节是农历五月初五。放假三天。这几天都干了什么呢?
清洁咖啡磨豆机
磨豆机一般2周需要清洁一次,但是因为工作繁忙,或者就是因为懒,往往隔了一个月可能才清洁一次。而且咖啡是每周都喝,每次肯定用到磨豆机。磨豆机不清洁倒也不是什么大问题,最严重的后果就是里面积累了很多咖啡粉,也就是说,这一次磨豆的粉并不全都是这次的豆子,很可能是咖啡机里上次没有完全清空的老粉。假以时日,味道肯定不算新鲜。不过我们喝咖啡倒也不那么讲究,磨豆机也不是高级货,咖啡豆也是普通口粮豆。所以凑合来凑合去,也不觉得有所谓。不过,趁着放假,还是把咖啡机进行了一番深度清洁,将里面的粉都到了出来。清理的过程其实也比较简单,就是在水池边倒置磨豆机,一阵猛拍,通过大力震动将粉倒出。整个过程大概十五到二十分钟。和所有的家务劳动一样,体力上有一定的消耗——和所有的家务劳动一样,只需要想——就当锻炼身体了。
喂小红果
随着青青学习课业繁忙,照顾小红果的重任逐渐落在了我身上。这就如同所有开始哭着喊着养小猫小狗的孩子,一旦开始养,结果大概率是孩子负责招猫逗狗,大人负责照顾和清洁。幸好小红果是一只守宫,也就是壁虎。不需要遛,不需要更多的陪伴。只需要定时放好食物和水,观察好温度和湿度就可以了——甚至温度和湿度都有电子温控装置负责,一般情况下,守宫能够自己安逸地活着,这个小家伙不怎么粘人,甚至能够一定程度上抗饿。相比起伺候守宫,更多的时间用在了伺候守宫的食物上面——饲养面包虫。这个假期,我给前两天购买的面包虫新添了麸子。然后给小红果换了垫材——上面有小红果的粪便。清理后,给水盆添水、食盆放上虫子。然后给箱子里喷水,增加一些湿度,这一切弄完后,就可以等着小红果晚上自己出来吃了。
卖废品
存了很长时间的废品拿去废品收购站卖了几块钱。除了包装纸壳,还有塑料瓶。小区里前一阵多了几个自动收废品的机器。我去试了一下,每公斤3毛钱,没有废品收购站给的多。所以我宁愿多走两步,送到收购站换钱。既锻炼了身体,又能多落点儿,一举两得!


